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基本要求
发布时间: 2012-03-15 浏览次数: 4502

 

党支部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、服务大局,以增强基层党组织工作有效性为重点,以联系服务群众为核心任务,努力实现领导班子好、党员队伍好、工作机制好、工作业绩好、群众反映好的目标。

以组织生活有效性推动党支部工作有效性。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员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,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、管理和监督的重要形式。要结合本地区、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的需求,联系党员的思想、工作和生活实际,确定党员组织生活的主题和内容。党员组织生活一般应包括以下主题和内容: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形势任务学习教育;年度工作计划和活动安排;党员创先争优承诺和党员责任区、责任岗具体要求;重大事项通报;联系服务群众的任务和要求;民主评议党员、批评和自我批评等。

以正常化、受欢迎、有实效为目标,围绕党支部做什么、怎么做,加强党支部组织生活内容、形式的指导和安排,确保组织生活有主题、有讨论、有共识。

高校和中小学、科研、文化、卫生、体育等事业单位党支部要围绕做好思想工作、促进事业发展的职责,发挥政治核心作用。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应包括:加强职工群众的思想、政治引领;树立党员良好形象,带动职工群众在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;发挥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,培养人才、凝聚人才;党员带头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等。

——摘自《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若干问题的意见》

沪委办发(2011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