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海应翔资产经营有限公司2013年度工作报告
发布时间: 2014-03-20 浏览次数: 566

2013年,上海应翔资产经营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“资产经营公司”)继续贯彻落实学校领导“以整合提升为重点,以开拓创新为主体,开创产业工作新局面”的工作要求,秉承“创新发展、以人为本”的工作理念,坚持创新驱动、推动转型发展,以切实全面加强公司内涵建设为重点,以创新思维为举措,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,拓展了经营业务的范围,提高了服务社会的能力,拓宽了公司效益增加的途径。经过公司班子成员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,今年资产经营公司是成果丰硕的一年;主要工作包括学校无形资产经营管理方案策划、筹办期刊社、促进香料所改制、制定北校区桂林路门面房移交方案、制定柳州路258号宾馆与门面的经营与改造方案、柳州路2801号培训公寓经营工作筹备、办公场所搬迁、增加车辆管理工作、组织参加国际工业博览会、关怀休岗职工等方面工作。公司人人积极拼搏、与时俱进、开拓创新,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。

一、2013年度的工作总结

1.  重点工作及主要成绩

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

2013年资产经营公司预算收入3805万元,实际收入4355.6万元,完成114.47%;预算净利润145.2万元,实际净利润195.7万元,完成134.78%。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基数4981.7万元,预算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02.91%,实际完成103.93%

法人治理管理规范

按照学校、上海教委文件精神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要求,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。坚持每周一召开经理办公会和每月召开党政联席会,教职工代表大会、休岗职工定期座谈会都精心策划,认真组织,周到安排。

召开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,决定公司对外投资的重要事项;根据党委的建议,选举产生了公司新的经营领导班子。

召开公司第三届董事会、监事会第一次会议,选举公司董事会董事长、监事会监事长,汇报2013110月国资保值增值预算目标的完成情况,审议公司2012年上缴学校利润方案,审议公司历史遗留坏帐损失处理的报告,讨论上海香料所经营班子的工资、津贴和绩效奖励发放原则,讨论产业系统退休和休岗人员各类费用开支税后列支的建议。

整理历史档案。由于三校企业合并以及公司变更,遗留有大量的档案资料和部分实物,目前存放公司本部和北校区资产处仓库内,经核实,有六大类档案资料:生产工具类图纸资料、实训教学类资料、产品技术图纸配方资料、原财务档案资料、原校产企业资料(关并企业)、工会相关等其他资料以及部分抵债物品。按照档案管理规范,分类整理。

科学定位谋求发展

公司是以营利为目的,从事商业经营活动的组织。公司定位与上海的定位和现代大学的四大功能定位密不可分。上海的定位:经济中心、贸易中心、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。现代大学的四大功能:教学、科研、服务社会、文化引领(科技创新),其中服务社会和科技创新都是服务社会。资产经营公司在这样的背景下确定公司定位。

公司立足上海、依托学校,管理学校的经营性资产,保证学校资产的保值增值;促进二级学院科技成果的转化,孵化科技企业;汇集资源,搭建平台,规范管理,推进学校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。

资产经营公司与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农业委员会签订“生物质秸秆多点采集综合利用系统项目”,项目经费预计200万元,经费由农委负责下达到两个单位共同成立的生物质研究中心。

经营好学校有形资产的基础上,进行学校无形资产经营的前期准备工作。资产经营公司的项目开发部,与二级学院开展工作交流,促进科技成果转化、科技型企业的建立和发展工作;制定推进教师科研成果产业化工作方案。在与电气学院、生态学院、机械学院、城建学院等学院广泛交流的基础上,促进项目合作。

期刊社(筹)调研上海海事大学杂志社和上海海洋大学学报等同行,制作学报的网页,完成新闻出版总署社长岗位培训工作,筹建网上投稿系统和会务系统。

资产经营公司协助学校科技处组织项目、遴选项目、装备制作、参加以“制造:数字与绿色”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博览会,我校共有9项科研成果参展。我校电气学院的展品《JB8000型传送带式食品放射性检测仪》被大会组委会评为高校展区优秀展品一等奖。通过工博会,公司可了解学校教师的研究成果,与教师一起促进科技成果转化。

⑷以人为本效能为先

做好机构调整与员工聘任工作。根据本公司发展需要以及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关于岗位聘任(沪应院人[2011]12号)文的有关精神,经公司聘任工作领导小组讨论,特制定《上海应翔资产经营公司2014-2015年聘期岗位聘任实施办法》。坚持公开、公平、公正的原则。在定编、定岗、定责的基础上择优聘用。成立岗位聘任领导小组和岗位聘任申诉工作小组。

开展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”活动。按照中央《意见》和学校下发的《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》要求,公司领导班子高度重视,制定了资产经营公司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,并且按照工作方案展开各阶段活动。

“金点子”工作常态化。为了确保“金点子”工作的可行性与有效性,要求职工提出的“金点子”应有比较详细的实施方案,撰写市场规划书、组队方式、经营模式、短期目标、近期与远期效益等。周为民的“废塑料桶切割机项目”正在进行样机制作。陈亮提出一种全新的内外墙保护与装饰材料“美乐时*生态壳”的新产品运行模式。

为了促进公司的发展,注入新的活力,公司招聘了一名在职研究生,协助投资管理部开展工作。

⑸完成学校工作任务

完成上海香料研究所企业改制的初拟方案,协助香料所办理香料所和日化所法定代表人变更的相关工作,研讨香料所的企业改制方案。

启动桂林路门面出租房按期收回工作,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;提出“桂林路门面出租房按期收回”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。

配合基建处做好公司新办公场所(医务室二楼)改建工作,做好公司办公场所搬迁工作。

⑹做好经营服务工作

做好徐汇校区停车收费管理工作。资产经营公司作为校园停车管理工作的参与单位,与徐汇校区管委会、安保处共同制订校区停车管理的收费细则,负责停车位规划和人员、车辆管理工作。车辆管理部在公司实业部领导下,作为停车管理工作的管理和收费部门,对日常车辆工作具体管理。

基本建成高等应用技术研究中心,完成“上海锂电池技术中心”和“上海动漫制作与软件研发中心”建设。

⑺重视企业文化建设

从员工的思想工作入手,通过宣传、舆论导向等手段让员工接受公司创新发展的思路,及时解决在这一进程中产生的矛盾。大力提倡敬业爱岗精神,引导员工把个人理想与公司发展目标相结合,培养员工的集体荣誉感,以此激发员工的高度责任心,使公司内部形成强大的凝聚力。

鼓励员工争做知识型员工,根据公司所需,采取多种方式,对员工进行岗位技能培训,使员工专业水平和技能有较大的提高,共创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文化,推动企业的进一步发展。

2.  存在不足及原因分析

公司发展模式转变工作进展不快。主要是发展模式转变成本较高,部分员工思想观念保守,岗位设置、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有一定的难度。

创办科技型企业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。主要是实用型学科可产业化的科研成果不多,需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制度、挖掘可转化的科研成果,解决科技人员创办企业的后顾之忧,为学校、教师和公司建立“多赢”的技术转移合作模式。

部分员工工作热情和能力有待提高。主要是因为一些传统校企的落后观念难以短期消除。应大力提倡敬业爱岗精神,引导员工把个人利益与公司经营业绩相结合。

二、2014年工作展望

1. 提高公司经营业绩,提高公司经营工作的科技含量,开源节流,逐步提高公司效益和职工收入。

2. 加强公司与学校二级学院交流,促进二级学院科技成果转化,提高公司经营专利、核心技术等无形资产的能力。

3. 继续加强和完善公司的规范化管理。

4. 坚持“以人为本”的发展理念,提高公司员工的公司归属感和团队精神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2014313